2021考研初试成绩已于2月26日公布,21考研的小伙伴们都在积极准备复试了,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要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重要社会运动:五四运动,快来学习!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踏实有效。

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学生运动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工人参加的革命运动)

五四运动的爆发的特点:

首先,是新的社会力量的成长、壮大。

其次,新文化运动掀起的思想解放的潮流,为五四准备了最初的群众队伍和 骨干力量。

再次,是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陈独秀说,十月革命以后,“中国人 也受了两个教训:一是无论南北,凡军阀都不应当存在;一是人民有直接行动的 希望。五四运动遂应运而生”。毛:俄罗斯以民众大联合****贵族、驱逐富人的 事实,使“全世界为之震动”。革命浪潮风起云涌,“异军特起,更有中华长城渤 海之间,发生了‘五四’运动”。

直接导火线,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

过程:6 月5 日起,上海工人为声援学生先后自动举行罢工。随后扩展到了 20 多个省区。

6 月10 日释放被捕学生,并宣布罢免亲日派官僚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 的职务。

6 月28 日,中国政府代表也没有出席巴黎和约的签字仪式。

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1、五四运动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 性。2,五四运动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3,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 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因次,成了中国革命新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 命阶段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