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初试成绩已于2月26日公布,21考研的小伙伴们都在积极准备复试了,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要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毛中特基础考点抢先复习。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一、《实践论》、《矛盾论》

1、时间:1937年

2、基本内容: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观点揭露党内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主观主义错误,深入论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科学地阐明了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

3、重要意义: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共中央所进行的理论工作,对党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和思想路线进行了拨乱反正,为抗日战争的到来做了思想上和理论上的准备。

二、《<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

1、时间:1939年、1939年、1940年

2、基本内容:提出中共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系统地阐明了中国革命的对象、任务、动力和领导等问题;阐明了中国革命的特点和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

3、重要意义:新民主主义理论的系统阐述,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三、《论持久战》

1、时间:1938年

2、提出背景:为了反对当时国内盛行的“亡国论”和“速胜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感有必要对抗战十个来月的经验“做个总结性的解释”,特别是“有着重地研究持久战的必要”。

3、基本内容:揭示了抗日战争发展的基本规律(敌强我弱、敌退步、我进步、敌小我大、敌寡助、我多助);论述了只有实行人民战争,才能赢得胜利的思想;阐明了抗日战争作战的形式上,主要是运动战,其次是游击战。

4、重要意义:系统地阐明了持久抗战的总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