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初试成绩已于2月26日公布,21考研的小伙伴们都在积极准备复试了,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要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马原重点哲学概念(8)。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48.先验论

唯心主义认识论的根本特点。它从意识性,物质第二性的前提出发,把人的意识说成先天就有的东西,是先于物质、先于实践的东西,物质世界反而是这种意识的产物。先验论坚持“从思想和感觉到物的路线”。

49.理性认识

认识的初级阶段。客观事物直接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而产生的一种关于事物现象、事物外部联系、事物各个片面的认识。形象性和直接性是感性认识的特点。感性认识有三种形式,即感觉、知觉、表象。

50.理性认识

认识发展的高级阶段。人们对感性认识材料进行抽象和概括而产生的一种关于事物的本质、事物的全体、事物的内部联系的认识。抽象性、间接性是理性认识的特点。理性认识有三种形式,即概念、判断、推理。

51.真理

标志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

52.客观真理

真理的客观性。有两重含义,一是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二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实践也是客观的。

53.绝 对真理

一是任何真理都是客观的,这一点是绝 对的、无条件的;二是人类的认识按其本性能够认识发展的物质世界,认识每前进一步就是对无 限发展的物质世界的一次接近,这一点也是绝 对的、无条件的。

54.相对真理

真理的相对性指人的认识总是在一定条件下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因而总是有局限性的、不完全的。

55.价值

客体以自身的属性满足主体需要的效用关系。价值是主体性和客观性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