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初试成绩已于2月26日公布,21考研的小伙伴们都在积极准备复试了,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要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问答:新文化运动与思想解放的潮流标志着哪些??快来学习!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踏实有效。

新文化运动与思想解放的潮流

(1) 新文化运动的兴起。新文化运动是从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 开始的。《新青年》杂志和北京大学成了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

(2) 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口号是民主和科学。

(3) 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的历史意义: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启蒙运动和空前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对封建专制主义、封建伦理道德和封建迷信愚昧进行了无情地批判,唤醒了一代青年,使中国的知识分子受到一次西方民主和科学思想的洗礼,为外国各种思想流派传入中国敞开了大门,激励着人们去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4) 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的局限:提倡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方案在中国行不通,并不能救中国;革命实践离开了当时社会环境;当时许多领导人所使用的方法还是资产阶级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