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初试成绩已于2月26日公布,21考研的小伙伴们都在积极准备复试了,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要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问答:次国共合作的形成与大革命的兴起代表什么??快来学习!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踏实有效。

次国共合作的形成与大革命的兴起

(1) 次国共合作的形成。①“打倒列强,除军阀”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强烈愿望。②中国共产党认识到,中国无产阶级如果单凭自己一个阶级的力量,是不能取得胜利的。而要胜利,他们就必须团结一切可能的革命的阶级和阶层,组织革命的统一战线。③中共二大提出“联合全国一切革命党派,联合资产阶级民主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④新三民主义的政纲同中共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基本一致,因而成为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

(2) 大革命的兴起1925年5月,以五卅运动为起点,掀起了全国范围的大革命高潮。1925年7月1日,国民政府在广州建立。

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展

1926年7月,以推翻北洋军阀统治为目标的北伐战争开始。

以湖南为中心,广大农村掀起了大革命的风暴。

国民政府进行了收回汉口、九江的英租界的斗争;上海工人更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统治受到沉重的打击。

提示:(1) 1923年6月,中共三大正式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大会实际上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国民党一大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2) 1926年9月1日,毛泽东发表《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一文,指出:“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