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初试成绩已于2月26日公布,21考研的小伙伴们都在积极准备复试了,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要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问答: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历史特点?快来学习!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踏实有效。

局部抗战与救亡运动

1933年5月,原西北军将领冯玉祥在张家口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同年11月,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将领蔡廷锴、蒋光鼐以及国民党内爱国人士李济深、陈铭枢等发动福建事变。

一二·九运动

1935年12月9日,北平(今北京) 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游行,喊出“反对华北自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遭到国民党军警镇压。这就是一二·九运动,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西安事变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十年内战的局面由此结束,国内和平基本实现。

残暴的殖民统治和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

(1) 日本在其占领区的残暴统治。1932年,日军扶持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上台,建立伪“满洲国”,东北三省成了日本的殖民地。1938年12月,中国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投降日本。1940年3月,汪精卫在南京成立伪“中华民国国民政府”。

(2) 侵华日军的严重罪行。制造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疯狂掠夺中国的资源与财富;强制推行奴化教育。

中国共产党举起武装抗日的旗帜

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了武装抗日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