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初试成绩已于2月26日公布,21考研的小伙伴们都在积极准备复试了,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要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毛中特:复习记重点(22)。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具体地说,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同中国的优秀传统和优秀文化结合起来,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发展马克思主义。

1.马克思主义在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实现具体化。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里进行革命,不能机械套用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和照搬外国经验。同样,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要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才能找到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作出符合中国需要的理论创造。

2.把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经验和历史经验上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许多具有独创性的实践经验,通过对这些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就会创造出新的东西,从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中国的优秀文化之中。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文化中的优秀成分结合的过程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剔除糟粕,吸收精华,用中国优秀文化的表达方式和民众所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深入浅出地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