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初试成绩已于2月26日公布,21考研的小伙伴们都在积极准备复试了,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也要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十大精华考点(8):工人运动。快来学习!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踏实有效。

2022年考研史纲:精华考点之工人运动

1、五四运动:这是工人阶级次大规模参与的运动,它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运动的主力以青年学生为主。6月5日,上海工人开始大规模罢工,以响应学生,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

2、罢工运动: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组织、推动下,中国掀起的个工人运动的高潮。比如:香港海员罢工、安源路矿工人罢工和京汉铁路大罢工等。从1922年1月香港海员罢工到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罢工这13个月内,全国发生的大小罢工达100余次,参加者在30万人以上。

3、五卅运动:这是掀起大革命高潮的工人运动。它是一次伟大的群众性的反帝爱国运动,大大了全国人民的觉悟程度和组织力量,在全国范围内为北伐战争准备了群众基础,并将国民革命推向高潮,从而揭开了大革命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