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复试已经进行到了尾声,22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当中去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毛中特必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把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战略目标。这充分体现了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对于全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深远影响。

把学习型放在位,是因为学习是开拓前进的基础,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能进行创新。所谓学习型政党,就是指能够形成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理念、机制、方法,使学习成为内在需求,从而更好地处理和解决面临的问题,不断增强生机活力的政党。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

建设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实现党的宗旨的本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转变执政方式的必然要求。所谓服务型政党,就是指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过程中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服务人民作为执政的首要价值和核心任务,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党。服务型政党在职能结构上,应当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把服务作为政党职能结构的重心,使党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在党的作风上,应当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领导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党同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在执政成效的评价上,应当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成为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 高标准。党执政得好不好,最终要看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征。所谓创新型政党,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坚持一切从变化着的实际出发,把改革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推动力量,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精神状态的政党。建设创新型政党,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是基本原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基本要求,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是主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