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复试已经进行到了尾声,22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当中去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毛中特必背:祖国完全统一的构想。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1. 两岸分离状态的原因:由于美国等外国势力的阻挠和台湾当局抗拒统一,两岸分离状态持续了半个多世纪之久。

2.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的意义:

①创造性地把和平共处原则用来处理一个国家的统一问题。

②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

③体现了原则的坚定性与政策的灵活性相统一。

④有利于争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和平国际环境。

⑤为解决国际争端和世界遗留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3. 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

4. 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讲话,提出对台关系六点意见:

①恪守一个中国,增进政治互信。 ②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③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 ④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

⑤维护国家主权,协商涉外事务。 ⑥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