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复试已经进行到尾声,22考研的小伙伴们要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考研人整理2022考研政治马原基础: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助大家的政治复习一臂之力!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矛盾的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矛盾着的对立面相互依存,互为存在的前提,并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二是矛盾着的对立面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矛盾的斗争性是矛盾着的对立面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联结、相辅相成。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没有同一性也没有斗争性,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同一性通过斗争性来体现。矛盾的同一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矛盾的斗争性是无条件的、绝 对的。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相结合,构成了事物的矛盾运动,推动着事物的变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