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复试已经进行到尾声,22考研的小伙伴们要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考研人整理2022考研政治马原基础:辩证法五大范畴之现象与本质,助大家的政治复习一臂之力!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1.现象和本质的含义

现象是事物的外部联系和表面特征。现象中有真象和假象,真象和假象都能够反映事物的本质。真象是从正面表现本质的现象,假象是从反面歪曲表现事物本质的现象。

要注意的是,假象和错觉不能等同,错觉是由于人的感觉上的错误造成的,属于主观的范畴;假象则是由客观存在的种种条件造成的,它是现象的一种,属于客观的范畴。本质是事物的根本性质和事物基本要素的内在联系。

2.现象和本质的辩证关系

①现象和本质是对立的,有区别的。现象是表面的、外部的东西,是可以直接感知的;而本质是内在的东西,只能通过抽象思维把握;现象是个别的、片面的东西;本质则是一般的、共同的东西;现象是易变的,本质则是相对稳定的。

②本质和现象又是统一的。任何本质都会通过现象表现出来,任何现象都表示本质。假象作为现象也是表示本质的。

3.现象和本质辩证关系的方法论意义

现象和本质存在着对立,这使科学研究成为必要;现象和本质存在着统一,这使科学研究成为可能。要善于透过现象把握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