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复试已经进入尾声,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该抓紧进行复习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问答:采取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实际步骤。快来学习!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踏实有效。

开始采取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实际步骤

(1) 没收官僚资本,确立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领导地位。

(2) 开始将资本主义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

(3) 引导个体农民在土地改革后逐步走上互助合作的道路。

提示:没收官僚资本,具有两重性质:从反对外国帝国主义的附庸——中国的买办资产阶级——的意义上看,它具有民主革命的性质;从反对中国的大资产阶级的意义上看,它又具有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

工业化的任务和发展道路

,提出国家工业化的任务。进行经济建设,首先要把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实现国家的工业化。

第二,选择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

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

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