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已经5月中旬,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该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问答:“文化大革命”的性质与教训是什么。快来学习!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踏实有效。

“文化大革命”的性质与教训

(1) “文化大革命”的性质: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2) “文化大革命”发生的原因。①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并没有完全搞清楚。②阶级斗争的严重扩大化。③把党内不同意见的正常争论当做两条路线的斗争,甚至直接说成是阶级斗争。④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遭到了严重破坏。

(3) “文化大革命”的教训。①认清国情是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关键。②建设社会主义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决不能以阶级斗争为纲。③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保证中国共产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④必须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⑤必须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