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复试已经进行到了尾声,22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当中去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毛中特系统复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

基础不好的同学还可以报名参加文都教育2022考研政治全程班,备考更加科学合理,复习更加高效。

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

在当代中国,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

(1)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

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是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阶级。

(2)农民阶级是基本依靠力量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广大农民群众,这是由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的。

(3)知识分子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在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较多的主要从事脑力劳动的一部分,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基本力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