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已经到了5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要抓紧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暑期练习:风云变幻的八十年(5)。快来学习!

1. 近代中国,一些爱国人士提出过工业救国、教育救国、科技救国等主张,并为此进行过努力,但这些主张并不能从根本上给濒临死亡的中国指明正确的出路,这是因为他们没有认识到

A.中国已经被卷入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和世界市场中

B.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前提

C.资本主义制度已过时

D.中国是一个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国家

1. 【答案】B

【考点】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及其相互关系;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

【难度】容易题(0.807)

【正解分析】近代以来,一些爱国人士提出过工业救国、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等主张,并为此进行过努力。虽然这些主张对中国近代社会的进步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在民族不独立、国家不统一、人民无权利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这些主张并不能从根本上给濒临危亡的中国指明正确的出路。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帝国主义列强决不会自动放弃在中国攫取的特权,封建主义势力也决不肯自动放弃自己控制的政权,所以,以改良的方式是不可能改变中国的社会制度的。只有通过革命,争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以后,中国人民才有可能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逐步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富裕,从而使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B正确。

【错解分析】AD是近代中国的客观情况,但不符合题意。C本身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