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重要的特殊时间节点也为2022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要方向。接下来文都考研网为大家盘点一下2022考研政治有可能考到的关于建党100周年大事记。

1924年

1月20日-30日 在孙中山主持下,中国国民党在广州召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共产党人参加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为主要内容的宣言,事实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大会选举产生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共产党员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等10人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或候补执行委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

5月 为造就革命武装的骨干力量,国共合作创办的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开学。6月16日,军校举行开学典礼。孙中山任军校总理,蒋介石任校长,廖仲恺任党代表。中国共产党从各地选派许多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军校学习。11月,周恩来出任军校政治部主任,健全政治工作制度。周恩来主持的中共广东区委从军校期毕业生中抽调部分党、团员作为骨干,把大元帅大本营的铁甲车队改组为一支实际受共产党指挥的革命武装。

7月3日 国共合作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广州正式开学。到1926年9月,在共产党人彭湃、毛泽东等相继主持下,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连续举办六届,培训700多名农民运动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