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重要的特殊时间节点也为2022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要方向。接下来文都考研网为大家盘点一下2022考研政治有可能考到的关于建党100周年大事记。

1928年

1月-7月 方志敏等在江西弋阳、横峰,朱德、陈毅等在湘南地区,贺龙、周逸群等在湖北洪湖和湘西桑植地区,刘志丹等在陕西渭南、华县,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在湖南平江,领导发动武装起义。

2月 毛泽东率部打破江西国民党军队对井冈山地区的进攻。至此,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步建立。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和湘南起义农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会师,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工农红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和军委书记。在创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形成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4月 毛泽东总结部队做群众工作的经验,规定部队必须执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以后六项注意又发展成八项注意。

6月18日-7月11日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苏联莫斯科近郊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42人,其中有选举权的正式代表84人。大会指出,中国仍然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中国革命现阶段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当前中国的政治形势是处于两个革命高潮之间;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大会选举产生新的中央委员会并选举产生中央审查委员会。

7月19日 中共六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0日,政治局会议选举向忠发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主席,周恩来为常务委员会秘书长。

10月5日 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由毛泽东起草的决议案,提出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1930年1月,毛泽东在给林彪的复信(后改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提出把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到农村,开始形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

12月-翌年4月 毛泽东先后主持制定井冈山《土地法》、兴国《土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