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重要的特殊时间节点也为2022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要方向。接下来文都考研网为大家盘点一下2022考研政治有可能考到的关于建党100周年大事记。

1939年

1月16日 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成立,周恩来为书记(1943年6月改由董必武主持工作),负责领导南方国民党统治区和部分沦陷区及海外党组织,以及在此范围内设立的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新华日报》、《群众》周刊社等公开机构。南方局坚持贯彻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广泛开展统战等各方面工作。

1月17日-2月4日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召开届次会议,通过《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等文件。林伯渠当选为边区政府主席。

1月-3月 八路军二九师主力同冀南军区部队一起进行反“扫荡”作战,巩固了冀南抗日根据地。1月至4月,八路军二〇师主力会合冀中军区部队,连续粉碎日、伪军多次围攻。7月至8月,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军民在八路军总部统一指挥下,反击日军5万余人的大“扫荡”。

2月2日 为克服经济上的严重困难,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发出“自己动手”的号召。抗日根据地军民相继掀起大生产运动。1941年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成为全军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包括发展生产在内,各抗日根据地相继实行对敌斗争、精兵简政、统一领导、拥政爱民、整顿三风、审查干部、时事教育、“三三制”、减租减息十大政策,对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巩固抗日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党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3月 罗荣桓、陈光率八路军一五师一部进入鲁西。5月,在泰(安)肥(城)地区取得陆房突围战斗的胜利,毙伤日军1300余人。

5月-11月 华中新四军完成向敌后实行战略展开的任务,先后在皖中庐江东汤池成立江北指挥部、在苏南溧阳水西村成立江南指挥部,分别由张云逸、陈毅任指挥。

7月7日 《中共中央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发表,提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政治口号。

10月4日 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 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并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

10月-12月 八路军晋察冀部队在二〇师配合下,粉碎2万余日军对北岳区的大“扫荡”。在黄土岭伏击战中击毙日军中将旅团长,这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最 高级别指挥官。

11月 来华参加抗战的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医生在晋察冀边区唐县逝世。毛泽东题写挽词,并撰写《学习白求恩》(后改为《纪念白求恩》)。1942年12月,来华参加抗战的印度医生柯棣华在唐县逝世。毛泽东题写挽词。

12月-翌年春 国民党顽固派掀起次反共高潮。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军民坚持自卫原则,击败顽固派的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