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到8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还不能松懈,暑期正是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的时机,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资料,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暑期复习时间,认真学习,快来一起看看吧~

1. 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公理战胜强权”。1918年12月,陈独秀在《每周评论》的发刊词中把美国总统威尔逊称作是“现在世界上个好人”。然而,陈独秀在1919年5月4日出版的《每周评论》上的一篇文章中又写道:“什么公理,什么和平,什么威尔逊总统十四条宣言,都成了一文不值的空话。”导致陈独秀认识发生变化的直接原因是

A.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

B.日本对德宣战,出兵山东

C.苏俄宣布废除从前同中国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

D.美国不愿放弃在华种种特权

1. 【答案】A

【考点】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和五四运动

【难度】容易题(0.814)

【正解分析】题目通过“1919年5月4日”、从“公理战胜强权”到公理成了“一文不值的空话”等关键词,为我们指明了解题的突破口。1919上半年,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巴黎召开“和平会议”。威尔逊总统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十四项原则”是和会的主旨,这使中国的知识界对这次和会寄予很大的希望,以为可以利用这次机会争得中国在世界上平等独立的地位。在巴黎和会上,中国政府代表提出了废除外国在华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在华驻军、取消日本强加的“二十一条”等正义要求。然而,巴黎和会不过是帝国主义列强的分赃会议,中国问题只是美国等西方列强同日本讨价还价的一个筹码。会议不仅拒绝了中国代表团的要求,还规定德国应将在中国山东获得的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而北洋政府居然准备在这个丧权辱国的和约上签字。这一事实教育了原来对巴黎和会抱有幻想的人们。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给陈独秀上了严峻的一课,促使他开始对资本主义采取批判的态度。此外,这一事件也是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A正确。

【错解分析】日本对德宣战,出兵山东,发生在次世界大战时。B发生在题干所描述的时间(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之前。1919年7月25日苏维埃俄国政府发表次对华宣言,表示“废弃(沙俄在中国境内享有的)一切特权”。C发生在题干所描述的时间段(1918年12月至次年5月4日)之后。鸦片战争后,美国通过《望厦条约》、《辛丑条约》等,攫取了大量在华特权。在题干所提示的时间范围内,无论是1918年12月陈独秀赞美威尔逊总统,还是1919年5月陈独秀批判威尔逊的十四条宣言,美国始终不愿放弃在华种种特权。因此D与导致陈独秀认识发生变化的原因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