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到8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还不能松懈,暑期正是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的时机,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资料,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暑期复习时间,认真学习,快来一起看看吧~

1.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通过的宣言对三民主义做出了新的解释。新三民主义成为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究其原因,是由于新三民主义的政纲

A.同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基本一致

B.把斗争的矛头直接指向北洋军阀

C.体现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

D.把民生主义概括为“平均地权”

1. 【答案】A

【考点】次国共合作

【难度】容易题(0.755)

【正解分析】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孙中山主持下在广州举行。大会通过的宣言对三民主义作出了新的解释:在民族主义中突出了反帝的内容,强调对外实行中华民族的独立,同时主张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在民权主义中强调了民主权利应“为一般平民所共有”,不应为“少数人所得而私”;把民生主义概括为“平均地权”和“节制资本”两大原则(后来又提出了“耕者有其田”的主张),并提出要改善工农的生活状况。这个新三民主义的政纲同中共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基本一致,因而成为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国民党一大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A正确。

【错解分析】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是国民党一大事实上所体现的,后来由共产党将其概括为“三大政策”。国共合作,就是要打倒列强,除军阀,以革命手段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直接的目标就是推翻北洋军阀。AB与国共合作有关,但不是最符合题意的。1905年,孙中山将同盟会的纲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概括为三大主义,即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民生主义在当时指的就是“平均地权”。D并不是1924年新三民主义增加的内容,它只是新三民主义中民生主义的部分内容,而且与国共合作关系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