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到8月,2022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还不能松懈,暑期正是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的时机,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2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资料,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暑期复习时间,认真学习,快来一起看看吧~

1.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主要原因是

A.中国的国力空前强大

B.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C.得到了国际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

D.中国实现了空前的民族觉醒和民族团结

1. 【答案】BCD

【考点】抗日战争胜利的主要原因

【难度】容易题(0.840)

【正解分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主要原因有:,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B正确。第二,中国人民巨大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和英勇的民族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D正确。第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以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也是分不开的。C正确。

【错解分析】毛泽东在发表于1938年的《论持久战》的讲演中指出,抗日战争是一场弱国对强国的战争,日本是强国,中国是弱国,强国弱国的对比,决定了抗日战争只能是持久战。A与当时的中国国情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