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英语一大纲发布之即,广大考生还是需要按捺住紧张激动的心情,有条不紊的进行阅读模块的学习。众所周知,阅读在考研英语五大题型中占比最 大,所谓得阅读者得天下,因此广大考生需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考研英语一阅读模块当中。


文都考研作为资深的考研英语教学机构,一直本着教育让生命更美好的宗旨,为了更好的帮助考生们,文都考研结合往年的考研英语大纲,总结出考研英语一阅读主要包括常见的几种考查方式,即:

1. 理解主旨要义—主旨态度

2. 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词义理解题

3. 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词义理解题

4. 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推理题

5. 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词义理解题

6. 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行文逻辑题

7. 理解作者意图、观点和态度—观点态度

8. 区分论点和论据—例证题

结合往年考研英语一大纲阅读模块的考查方式,可推测2022考研英语一大纲规定的阅读模块的考查方式也基本不会变动。那么,针对2022考研英语一阅读的学习具体应该怎样进行规划和安排呢?

首先,还是要再次提到词汇和语法的学习。因为想要在阅读上有稳步提 高,前提条件就是要有一定牢固的词汇量。文都考研在进行一定的统计之后发现,除去中学词汇和考试大纲词汇表中从来没有被考查过的词汇后,考研词汇就剩下了近两千个常考高频词了。考生若是要熟练掌握这两千左右的高频词汇可以借助文都教育自研图书《果然如词》来进行背诵和练习。此外,除了词汇还要把语法加以深入学习。文都考研通过研究历年考研英语试卷发现了语法的规律,即考研中密集考查的语法固定的有6种: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定语后置、插入语、分词结构和并列句。这6种语法表面上看很是简单,其实不然,大家需要把这6个问题深入研究,吃透了才行。考研考生们应该结合语句进行训练,在训练中深度掌握语法规律,这对于翻译阅读中的长难句很有帮助。

其次文都考研建议广大考生要适当的加强阅读训练计划,也就是要找来一定数量的文章进行阅读,提 高阅读的强度。但是要注意,“阅读”是有一定的讲究的,不能盲目的阅读,同学们应该在完成上面的词汇和语法之后再进行大量的阅读。那么阅读基础阶段的复习就可以练习历年考研英语一试题,因为历年真题阅读文章不但出处相同,而且语言风格和难度是一致的,所以读这样的文章是最接近明年考研试题的,当我们习惯了这样的语言风格和难度系数,到考场上的发挥自然就流畅了。所以说,阅读文章不仅要练,还要把握好难度。

最后要着手翻译长难句练习,因为考研英语一试题中的阅读文章有一些是含有长难句的,比较难理解,所以翻译长难句的练习尤为重要。也许考生前期的精读练习比较痛苦,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翻译完20篇后你会感觉所有的考研文章就像是你平时看中文那样的简单了。因为翻译的过程就是分解句子的过程,当你习惯了这样的思维方式的时候,看到任何句子就会潜意识的去分析它,久而久之,看长难句就容易了,做阅读理解试题也就没那么难了。当然,这个过程是需要时间的沉淀的,不可操之过急。另外,你也可以把历年试题中,完形填空拿过来进行翻译训练,它们都是很好的阅读翻译资料。

关于考研英语一阅读的学习规划我们就先说到这里,在2022考研英语一大纲发布之前,还是希望广大考生足履实地,稳中求进的学习,文都考研预祝各位2022届考生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