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加强削弱的题目有10题及以上,那么我们应该对其进行一个好的把握,把这部分彻底吃透,文都考研相信大家能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论证的几个部分。论证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论题,论点,论据,假设,推理。在这五个部分之中,论题是确定整个题目讨论的范围,除此以外,对于另外四个部分做一些“手脚”,那么我们就可以达到加强削弱的效果。在这四个部分里面,通常论点、论据是在题干中直观呈现的。而面对一道加强削弱的题目,我们第 一步是要找到论点,找到论点我们才能去把握这道题想表达的观点、态度是什么。所以我们在梳理论证结构的时候,要善于找到论点。找论点的方法有两种,第 一种是关键词法,比如:“总之,所以”这样一些词汇后面跟的就是论点;第二就是位置法,比如一道题目的段首或者段尾,会有论点。这两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相信同学们就能比较好的找到论点。

接下来我们来回顾一下加强论点的方法,他就是对我们的论点进行肯定,进行重述,所以加强论点的方法是肯定论点,重述论点。举个例子,科学的训练方法是一支足球队伍获得好成绩的前提条件。近来,通过走访观察,中国队没有使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训练,因此,中国队不会取得好成绩。这个小例子的论点是中国队不会取得好成绩,我们要加强论点,就需要肯定论点,比如中国队在接下来的小组比赛中全负出局。这就相当于肯定了论点,达到了加强的作用。

加强和削弱的方向是相反的,那么加强论点是肯定论点,削弱论点就是对一个论证的论点进行否定,进行重述就可以。还是上面那个小例子,中国队接下来的战绩10战全胜,勇夺冠 军,这就是对论点进行了否定,达到了削弱质疑的效果。

【例题】

飞马公司是一家占用几栋办公楼的公司,正在考虑所有的办公室都安装节能灯泡,这种节能灯泡与目前正在使用的传统灯泡相比能发出同样多的光,但所需的电量仅是传统灯泡的一半,并且这种节能灯泡的寿命相比于普通灯泡而言大大加长。因此,在旧灯泡坏掉的时候换上这种节能灯泡,飞马公司可以大大降低其总体成本。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 能削弱上述观点?

A.由于该节能灯泡的产能还比较小,所以这种灯泡的采购价格比传统的要高。

B.飞马公司最近又建立了一栋办公楼。

C.如果广泛采用这种节能灯泡,新灯泡的产能大大增加,其价格最后还低于传统灯泡。

D.飞马公司鼓励员工每次离开办公地点就要关灯。

E.生产这种节能灯泡的总经理说,该灯泡还在试验期。

【正确答案】A。

【解析】

第 一步:题型判定

提问中要求削弱观点。因此,本题属于削弱质疑。

第二步:解题思路

(1)梳理论证结构

论点:用节能灯泡大大节约成本。

论据:节能灯泡比传统的节约一半电量,而且寿命长。

推理过程:由“节能灯泡耗电更少,寿命更长”到“节能灯泡节约成本”。

(2)分析辨别选项

A项能削弱,本项说明了因为节能灯较贵,不能大大节约成本,削弱了论点。故A项为正确答案。

B项不能削弱,本项为无关选项。

C项不能削弱,本项说明了确实能节约成本,为加强项。

D项不能削弱,本项为无关选项。

E项不能削弱,本项为无关选项。

【考点总结】

削弱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