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证类题目中经常会考的一类是加强削弱题目,而加强削弱类题目根据加强削弱的论证部分不同可以分为加强削弱论点、加强削弱论据、加强削弱假设、加强削弱推理四种。​今天就跟随文都考研小编来学习如何加强论点。

加强论点即是把论点换句话又表达了一遍,通过肯定论点的真实性、可靠性,进一步加强题干。例如:

【例1】

酸奶营养丰富,老少皆宜,其健康益处已逐渐受到认可。一项研究表明,经常喝酸奶有利于降低癌症风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 能支持上述结论?

A.科学家发现,酸奶与癌症发病风险降低有关,并且还能与高纤维的食物产生协同效应,使癌症发病风险降低33%。

B.酸奶在提 高人体免疫力上有很大作用。

C.酸奶对治疗胃病有诸多好处。

D.酸奶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

E.酸奶摄入过多会导致变胖。

【正确答案】A。

【解析】

第 一步:题型判定

提问中要求支持研究结论。因此,本题属于加强支持。

第二步:解题思路

(1)梳理论证结构

论点:经常喝酸奶有利于降低癌症风险。

(2)分析辨别选项

A项能加强,提出酸奶确实可以降低癌症发生率,通过加强论点加强了论证。故A项为正确答案。

B项不能加强,与论题是否可以降低癌症发生率无关。

C项不能加强,同上。

D项不能加强,同上。

E项不能加强,同上。

【考点总结】

加强论点。

论证类题目尤为考察分析理解能力,同学们一定要读懂题干,通过衡量选项的过程中把握加强论点可以加强论证这一知识点,切忌在做题的过程中过度添加自己的主观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