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证类题目中考试中出现频次最多的即为加强削弱类题型。与之前题型不同的是,加强削弱类的题目往往是选择“最    能够加强/削弱”题干的内容。那么在这类题目中,选项是否有相对的强弱之分呢?除了干扰选项之外,考察的加强削弱点其实也是有相对的强弱之分的。今天文都考研管综逻辑老师就为大家列举部分相对较强的选项。

【直播】2022文都教育考研大纲直播解析峰会

一、因果倒置

当题干中所给出的结论为因果关系时,例如“A导致B”的结构。此时,我们可以优先考虑是否存在因果导致的可能,即“事实上是B导致A”。因果倒置的选项是比较容易识别的,同学们主要需要理解出结论中的因果关系。当为削弱选项时比较常见,而加强选项则为排除因果倒置,即“并不是B导致A的”,这里就需要同学们细心读题了。

二、另有他因

同样是题干中出现因果关系的结论,还有一种可以加强削弱的着手点就是另有他因。当作为削弱选项时,要注意“另有”原因。也就是说,如果选项中出现“C也是B的原因”,那么是不能作为削弱选项的,因为“也”字肯定了原本的结论。而加强中偶尔也会出现“排除他因”的选项。

三、假设相关

假设是论证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隐含条件,由此可见,假设对于论证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从假设入手的加强削弱往往也是力度较强的。找出假设并且肯定假设的力度是大于补充一条普通的论据的,而否定假设论证就无法成立,也是非常强的削弱。这个方向的加强削弱对于同学们来说相对较难,主要难点在于“找出假设”。同学们在平时练习的过程中可以多思考论证中是否存在假设,如果存在,那假设是什么。

四、矛盾关系

根据矛盾关系的特点“必有一真,必有一假”可以看出,矛盾关系作为削弱项力度也是非常强的,尤其是对于演绎推理相关的加强削弱。在削弱时我们可以找整个题干推理过程的矛盾,也可以找假设的矛盾,或者找论点中某一句话的矛盾关系。例如,论点是“所有S都是P”的形式时,那么“有的S不是P”就是强削弱项。因此,我们也会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有些”都是弱选项,不能全部排除。

以上是一些较为常见的加强削弱较强的选项,虽然有较多的着手角度,但是力度较强的选项一般不会堆积在同一个题当中出现,因此,同学们在关注到这些选项时不需要过分纠结,如果两强相遇,那么需要大家再仔细读题,不要漏掉重要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