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联考中逻辑题目的把握你是否足够清晰,面对常考的知识点是否已经足够牢固,今天文都考研管综逻辑老师带着大家一起从我们的逻辑重点知识点选言判断“或”的认识出发,将考场上常遇的“或”的相似表达做出合理科学的解释与指导,让大家准确辨别“或”的考场百态。

一、“或”的分类

我们都知道,“或”是选言判断的一种,因为有选择性,所以,这种选择就会涉及到选择的对象能否同时存在,由此,选言判断分为了两类,一类是“p或q”,叫做相容选言判断,包括如下情形:p且-q,q且-p,p且q三种情况;还有一类是“要么p,要么q”,叫做不相容选言判断,包括如下情形:p且-q,q且-p。

而在考试中,命 题人会用诸多的相似表达来给大家挖坑,那么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识别清楚,相似表达到底是相容的含义还是不相容的含义。那么究竟有哪些相似表达是我们常见的呢?

二、常见的“或”的相似表达

“或者......或者......,是......还是......,可能......可能......”,这三类是我们常见的考法,由于这些语言都可以表示选言判断,所以,我们需要清晰地辨别他们,那么如何辨别呢,就要看对象能否共存,比如:“是男的,还是女的”,这个肯定是不相容的选言判断,如果是“是买猫呢,还是买狗呢”,这个可以同时都买,所以是相容的选言判断。因为我们在考场上会应用到他们的规则,而两种不同的选言判断在规则上有很大的差别,如若混淆则很有可能做错,因此我们必须要掌握其中的差异。

三、规则上的差异是什么

两种选言判断在规则上的差异点究竟是什么?接下来我们给大家来做一个详细的解释。

2022考研管综逻辑 管综逻辑备考规划

在这两种形式中,都否定了其中的一个,但是并不是都能够成立的,首先第 一个,话说老五买宠物回家,“买猫或买狗”,现在她买了猫,那么对于买狗而言,她一定不买吗?并不是这样的,为什么呢,因为或的关系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猫狗都买,所以我们无法断定一 定没有买狗。但是如果表述是“要么买猫,要么买狗”,那么这个时候,买了猫就一定是没有买狗的。所以说以上的两种形式可以告诉大家的是,“p或q,肯一个不能否定另一个”,“要么p,要么q,肯一个必然否定另一个”,这个时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准确识别相似表达的含义究竟是“或”,还是“要么......要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