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文都考研管综逻辑老师分享关于“但”字在逻辑中含义及注意事项,一起关注一下~

--“我知道你是个好人,但是我有喜欢的人啦。”

--“我喜欢的男孩要成熟稳重,但不能油腔滑调。”

上述两个情景中,分别出现了“但”字。但是两者的含义却大不相同。第 一句话中的“但”表示转折,强调的是转折后面的内容。第二句话中的“但”表示的是连接关系,同一事物并存的两种不同的性质。

无论在什么科目的试卷中,表示转折的“但”常常出现。表示并存关系的“但”却只是在逻辑试题中出现。

例如,2020年管理类联考逻辑试题中第42题,如下:

42.某单位拟在椿树、枣树、楝树、雪松、银杏、桃树中选择4种栽种在庭院中。已知:

(1)椿树、枣树至少种植一种;

(2)如果种植椿树,则种植楝树但不种植雪松;

(3)如果种植枣树,则种植雪松但不种植银杏。

观察题干,发现第二、三条信息中皆出现了“但”,在这表示的就是前后内容是同时存在的,用联言判断中逻辑关联词“且”来代替,可以翻译为:(2)椿树→楝树且非雪松;(3)枣树→雪松且非银杏。

“但”的含义主要有以上两种,但是在考试中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根据语境区别出“但”的含义,当表示转折时,不需要翻译成逻辑语言。

(2)当“但”表示同时存在的含义时,需要翻译成“且”,不可翻译成“或”。

“但”字虽小,但是表示的含义却很丰富,各位考研考生备考一定要仔细分析搞清楚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