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复试已经进行到了尾声,23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当中去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要点复习:反对党八股。


《反对党八股》作为延安整风运动的三部光辉文献之一,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这篇讲演中具体详细的阐释了关于党八股的众多问题,此部分内容作为一个基本内容了解即可。

首先,党八股的历史发展。五四运动时期,主张反对文言文,提倡白话文,反对旧教条,提倡科学和民主,是具有前进性和革命性的。因为那时统治阶级及其帮闲者们的文章和教育,不论它的内容和形式,都是八股式的,教条式的。这就是老八股、老教条。反对老八股、老教条,这就是五四运动时期的一个极大的功绩。但到后来就产生了洋八股、洋教条。我们党内的一些违反了马克思主义的人则发展这种洋八股、洋教条,成为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东西。这些就都是新八股、新教条。五四运动的发展,分成了两个潮流。一部分人走上了研究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道路。另一部分人则走到资产阶级的道路上去。但在共产党内也不是一致的,其中也有一部分人发生偏向,马克思主义没有拿得稳,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这就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这是形式主义向“左”的发展。这样看来,党八股产生的根源一方面是五四运动的积极因素的反动,另一方面也是五四运动的消极因素的继承、继续或发展。

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都是反马克思主义的,都不是无产阶级所需要的,而是剥削阶级所需要的。这些是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中国是一个小资产阶级成分极其广大的国家,我们党是处在这个广大阶级的包围中,我们又有很大数量的党员是出身于这个阶级的,他们都不免或长或短地拖着一条小资产阶级的尾巴进党来。小资产阶级革命分子的狂热性和片面性,如果不加以节制,不加以改造,就很容易产生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它的一种表现形式就是洋八股,或党八股。

党八股的特征: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像个瘪三;甲乙丙丁,开中药铺;不负责任,到处害人;流毒全党,妨害革命;传播出去,祸国殃民。最后,毛泽东提出要抵制党八股,要多学习马克思主义相关学说。

以上就是“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要点复习:反对党八股”的全部内容,更多2023考研政治复习资料,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