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复试已经进行到了尾声,23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当中去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要点复习:论联合政府。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关于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也是考研政治的一个重要知识点。1940年,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阐述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1945年,他在党的七大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进一步把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与党的基本纲领联系起来,进行了具体阐述。新民主主义基本纲领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具体展开和体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制定了具体奋斗目标。在考研政治试卷中经常会命制一些选择题。

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1945年召开的。当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都处于最后胜利的前夜,中国人民面临着两种“中国之命运”的决斗。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报告,就是为了粉碎美蒋的阴谋,保卫人民抗战胜利的果实,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而作的。

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

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官僚资产阶级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其中,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内容。党在民主革命时期,逐步认识到土地革命的极端重要性,形成了土地革命路线,这就是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没收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题中应有之义。没收官僚资本,包含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双重性质。保护民族工商业,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极具特色的一项内容。在新民主主义条件下保护民族工商业,发展资本主义,是由中国落后的生产力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决定的。

新民主主义文化: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在新民主主义文化中居于指导地位的是共产主义思想。

在《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毛泽东还第 一次从理论上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报告中,完整地阐述了共产党领导的宗旨,以及人民军队的宗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以上就是“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要点复习:论联合政府”的全部内容,更多2023考研政治复习资料,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