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复试已经进行到了尾声,23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当中去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要点复习: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


例: “一般说来,游击战争是个战术问题。但是,在抗日战争中,游击战争具有战略地位是因为它( )

A.主要是在外线单独作战,而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作战

B.是抗日战争的主要作战方式,而不是次要作战方式

C.是大规模的,而不是小规模的

D.是进攻战,而不是防御战”

答案解析:

1938年毛泽东发表了《抗日战争的战略问题》,明确提出抗日游击战争发展的正确道路。主要内容包括:

首先,按照敌我双方矛盾的特点及其发展变化规律,把游击战摆到战略地位,指出敌人在我们这个大国中占地甚广,但他们的国家是小国,兵力不足,在占领区留有很多空虚的地方,因此游击战争,主要的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的战役作战,而是在外线单独作战并且由于中国的进步,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的军队和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存在,因此游击战争的规模不是小的规模,而是大规模的于是战略防御和战略进攻等等一全套的东西都发生了。

第二,论述战争的基本原则是保存自己消灭敌人

第三,实行战略上内线的持久的防御战和战役战斗上外线的速决的进攻战的战略方针。

从著作中的内容来看这道,A选项正确,正如第 一点中提到的,游击战争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作战,而是外线单独作战B选项错误,毛泽东指出抗日战争的发展进程,包括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在战略防御阶段,从全局看,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正规战是主要的,敌后的游击战是辅助的。而在战略相持阶段,敌后游击战争成为主要的抗日作战方式C选项正确,如第 一点中表述的游击战争是大规模的,而不是小规模的D选项错误,从著作的内容来看,游击战既是进攻战,也是防御战。所以此题的正确答案为AC。

以上就是“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要点复习: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的全部内容,更多2023考研政治复习资料,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