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复试已经进行到了尾声,23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当中去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要点复习:战争和战略问题。


《战争和战略问题》是毛泽东于1938年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结论的一部分。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共开始第二次合作。在共产党内以王明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否认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主张“一切经过统一战线”,幻想依靠国民党的正规战取得速胜。为了克服这种错误倾向,毛泽东从分析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入手,撰文着重说明战争和战略问题在中国革命问题上的重要地位,全文共阐述6个问题:

(1)中国的特点和革命战争,战争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 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但因为中国和资本主义国家的不同,在中国,主要的斗争形式是战争,而主要的组织形式是军队。

(2)中国国民党的战争史;

(3)中国共产党的战争史;

(4)国内战争和民族战争中党的军事战略的转变,分为国内战争和民族战争两个过程来说:国内战争的过程,大体上可以分为前后两个战略时期。在前期,主要的是游击战争;在后期,主要的是正规战争;在抗日战争的过程中,就我党的军事任务说来,也将大体上分为两个战略时期。在前期(包括战略防御和战略相持两个阶段),主要的是游击战争;在后期(战略反攻阶段),主要的将是正规战争;

(5)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地位;在抗日战争的全体上说来,正规战争是主要的,游击战争是辅助的,因为抗日战争的最后命运,只有正规战争才能解决。就全国来说,在抗日战争全过程的三个战略阶段(防御、相持、反攻)中,首尾两阶段,都是正规战争为主,辅之以游击战争

(6)注意研究军事问题。

《战争和战略问题》指出中国革命只能靠武装斗争解决问题,并阐述了中国革命的具体道路和形式。中国的武装斗争实质上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农民战争。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革命,必须建立一支在工人阶级政党绝 对领导下的、具有严格纪律的、同人民群众保持亲密联系的新型人民军队。在三大法宝中,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两个基本特点,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我们在复习考研政治的考点中,不仅要复习单个的知识点,同时也要注意考点与考点之间的关系,最终实现点、线、面三者结合,提 高备战的综合能力。

以上就是“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要点复习:战争和战略问题”的全部内容,更多2023考研政治复习资料,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