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复试已经进行到了尾声,23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当中去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练习题: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


(2020.5)“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一新的革命过程中,不断提出和反复思考的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搞清楚这一问题的关键是

A.在认清基本国情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

B.在正确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C.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

D.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揭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答案】C

【考点】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

【难度】较易题

【正解分析】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改革开放后,他反复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实质就是要求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是我国一切进步和发展的基础。

在强调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同时,经过深邃的思考,邓小平科学地、精辟地、创造性地揭示了社会主义本质。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对社会主义本质作了总结性理论概括:“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科学概括,为我们坚持公有制、完善和发展公有制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维护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前提。在改革中,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所有制结构,归根到底只能根据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实际要求,根据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实际进程来确定。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遵循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时代的要求,廓清了不合乎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模糊观念,摆脱了长期以来拘泥于具体模式而忽略社会主义本质的错误倾向,深化了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故C选项正确。

【错解分析】ABD选项涉及的内容分别是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根本任务、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问题,均不符合题意。

以上就是“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练习题: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的全部内容,更多2023考研政治复习资料,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