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复试已经进行到了尾声,23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当中去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练习题: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2014.24)2013年6月6日,《财富》全球论坛首次在中国西部内陆城市成都举行。这次论坛以“中国的新未来”为主题,集中讨论了中国西部发展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把西部大开发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是因为西部发展有利于

A.增强西部地区的经济实力

B.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C.扩大国有资本在西部地区社会总资产中的比重

D.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有序的区域发展格局

【答案】ABD

【考点】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难度】较易题(0.570)

【正解分析】中央决定把西部大开发放在优先地位,就是要通过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强化支持等,进一步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同时,为促进不同区域协调发展,要立足于长远、合理规划,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构筑区域经济优势互补、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国土空间高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区域发展格局。这些举措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增强西部地区的经济实力,缩小西部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差距,形成西部与中东部之间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有序的区域发展格局。ABD正确。

【错解分析】本题易错选C。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实现共同富裕、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全的战略举措。在此过程中,大量的国有和民营企业参与其中,为推动我国西部地区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扩大国有资本在西部地区社会总资产中的比重本身说法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