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复试已经进行到了尾声,23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当中去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练习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发展。


(2012.7)2011年进行的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2010年3月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

A.更好地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和民族平等

B.有利于党在国家政权中发扬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C.集中反映了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

D.表明我国人大代表的产生与西方议会议员的产生有根本区别

【答案】A

【考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发展

【难度】较易题(0.506)

【正解分析】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代表,立法时的总要求包括三个层面:一是保障公民都享有平等的选举权,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代表,体现人人平等;二是保障各地方在国家权力机关有平等的参与权,各行政区域不论人口多少,都有相同的基本名额,都能选举一定数量的代表,体现地区平等;三是保障各民族都有适当数量的代表,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要有一名代表,体现民族平等。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更好地体现了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和民族平等的原则。A正确。

【错解分析】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代表更多体现的是我国政府在努力推动法律层面上的人人平等、地区平等和民族平等,与“党在国家政权中发扬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没有必然联系。故B错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途径,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C错误。D本身说法正确,但题干中没有体现中西方政治制度的比较,因此排除不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