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复试已经进行到了尾声,23考研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当中去了,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练习题: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2020.2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内容更广泛,不仅关注“有没有”,更关注“好不好”;不仅包括既有的物质文化需求,更包括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及尊严、权利等新需求。这一变化表明

A.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B.我国已经满足了人民“从有到优”的需求

C.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出现了阶段性新特征

D.我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已成为制约满足人民需要的主要根源

【答案】ACD

【考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难度】较易题

【正解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A正确。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 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来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表明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出现了阶段性新特征。C正确。影响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主要根源。D正确。

【错解分析】B错在“已经满足”,不符合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