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融硕士考研竞争变得激烈许多,疫情下的经济也在慢慢复苏,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2023考研金融硕士相关事宜,文都考研小编整理2023考研金融硕士复习要点:离岸金融市场的特征,快来学习。

离岸金融市场也叫新型国际金融市场,是指同市场所在国的国内金融体系相分离,既不受所使用货币发行国政府法令管制,又不受市场所在国政府法令管制的金融市场。

离岸金融市场的特点有:

(1)业务活动很少受法规的管制,手续简便,低税或免税,效率较高。

(2)离岸金融市场由经营境外货币业务的全球性国际银行网络构成,这些银行被称为“境外银行”。

(3)离岸金融市场借贷货币是境外货币,借款人可以自由挑选货币种类。该市场上的借贷关系是外国放款人与外国借款人的关系,这种借贷关系几乎涉及世界上所有国家。

(4)离岸金融市场利率以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为标准。一般来说,其存款利率略高于国内金融市场,而放款利率又略低于国内金融市场,利差很小,更富有吸引力和竞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