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融硕士考研竞争变得激烈许多,疫情下的经济也在慢慢复苏,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2023考研金融硕士相关事宜,文都考研小编整理2023考研金融硕士复习要点:政策性银行的特征,快来学习。

政策性银行是指由政府投资建立,按照国家宏观政策要求在限定的业务领域从事信贷融资业务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其业务经营目标是支持政府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全 面进步,配合宏观经济调控。

由于政策性银行由政府投资设立、并根据政府的决策和意向从事政策性金融业务,因此在经营活动中表现出如下特点:

(1)不以盈利为经营目标。政策性银行业务出发点是实现社会整体效益,而不是微观效益。

(2)资金运用有特定的业务领域和对象。这些领域或对国民经济发展有较大现实意义,或是国民经济薄弱环节,或对社会稳定、经济均衡协调发展有重要作用。

(3)不以吸收存款作为资金来源,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预算拨款、发行债券集资或中央银行再。

(4)资金运用以发放长期为主,利率比同期商业银行利率低。

(5)不设立分支机构。政策性银行的具体业务操作通常由商业银行代理目的是降低营运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