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考研初试时间预计在12月下旬,到现在这个阶段,基础知识应该已经基本掌握,接下来要抓重点,根据去年的考纲去着重复习关键知识点。文都考研网为各位小伙伴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毛中特重点知识专项复习(5),快来一起学习吧~


1.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和特点:过渡性的社会形态。经济:五种成分并存(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半社会性质的合作社;个体;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国家资本主义。半社会性质的合作社和私人资本主义经济是过渡的,五种经济成分,即3+2)。主要矛盾: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

2.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及其理论依据:一化三改(总路线:一化三改总路线,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实现国家

对农业、工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农业:①走互助合作道路;②原则——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国家帮助;④坚持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

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①坚持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②三个阶段(三步走)——供销小组,供销合作社,生产合作社。

资本主义工商业:和平赎买(原因——选择题);形式——国家资本主义(①初级形式的,即委托加工,计划订货,

统购包销,经销代销);②高级形式的——公私合营。利润分配:四马分肥。

3. 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并举。积极引导、逐步过渡。和平方法。

4.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及其理论依据:1956年年底我国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国初步确立,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5. 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大意义:中国历史上最 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制度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使广大劳动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