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2023考研初试时间预计在12月下旬,虽然离考试还有一定的时间,但是同学们不要松懈。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2023考研政治每日一题,每天一分钟,快乐“上分”。快来一起学习吧~

钓鱼岛问题常见考题

(多选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利用和管辖钓鱼岛。1895 年,清朝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与日本签署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钓鱼岛等作为台湾“附属岛屿”一并被割让给日本。1941 年 12月,中国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宣布废除中日之间的一切条约。日本投降后,依据有关国际文件规定,钓鱼岛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应与台湾一并归还中国。这些国际文件是( )

A. 《日本投降书》B. 《波茨坦公告》C. 《开罗宣言》D. 《德黑兰宣言》

【答案】ABC

【解析】“二战”期间,涉及台湾问题的国际条约有 1943 年的《开罗宣言》和 1945 年的《波茨坦公告》,它们都明确规定将台湾及附属岛屿归还给中国。据此选项 BC 符合题意。此题和2011 年 27 题真题不同的就是增加了一个选项 A 即《日本投降书》,事实上这个选项也是正确选项,因为《日本投降书》公开承认,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综上,本题正确答案为 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