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2023考研初试时间预计在12月下旬,虽然离考试还有一定的时间,但是同学们不要松懈。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2023考研政治每日一题,每天一分钟,快乐“上分”。快来一起学习吧~

农村革命根据地能够发展的根本原因

(2011年单选)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农村,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农村革命根据地能够在中国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A.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皆发展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良好的群众基础和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

C.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

D.党的领导及其正确的政策

【答案】A

【解析】中国革命之所以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同样是由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的。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深入农村积蓄革命力量,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最终实现农村包围城市并夺取政权,是以下几个方面原因:第 一,中国是众多帝国主义间接统治的经济落后的半殖民地国家,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极端不平衡,四分五裂,军阀割据,存在不少的统治薄弱环节,为党在农村开展革命斗争、建设革命根据地提供了缝隙和可能。(这是根本原因)第二,近代中国的广大农村深受反动统治阶级的多重压迫和剥削,人民革命愿望强烈,加之经历过民主革命的洗礼,革命的群众基础好。第三,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为在农村建设革命根据地提供了客观条件。第四,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巩固和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第五,党的领导的有力量及其政策的不错误,为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主观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