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2023考研初试时间预计在12月下旬,虽然离考试还有一定的时间,但是同学们不要松懈。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整理:2023考研政治每日一题,每天一分钟,快乐“上分”。快来一起学习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的考点

(2014年单选)11.1930年1月,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写道:“我所说的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决不是如有些人所谓‘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这段话是针对当时党内和红军中存在的( )

A.“在全国范围内先争取群众后建立政权”的理论

B.“御敌于国门之外”的主张

C.“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

D.“一省或数省的首先胜利”的设想

【答案】C

【解析】

1930年1月,毛泽东针对党内对时局估量的悲观思想,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回答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初步形成了以乡村为中心、先在农村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待条件成熟时再夺取全国政权的思想。

秋日学习充电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