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背了就忘,学会这4个快速记忆的方法

  2018考研的冲刺阶段,提分最容易的可能就是政治以及需要背诵的知识。但是,背诵的知识太多,发现根本背不过来,背过就忘,现在看书的状态是这样的:

  打开书:马冬梅

  合上书:马什么梅

  打开书:马冬梅

  合上书:马冬什么

  打开书:马冬梅

  合上书:什么冬梅

  天天幻想着有的本领该有多好。其实忘记是正常的,如果能掌握一些记忆技巧,可以让我们的复习效率更高。

  一、睡前记忆法

  每天睡觉之前,可以回顾今天所学的知识,以及与今天所学知识相关的知识点。慢慢的一点点的回忆,在回忆过程中,一定会有回忆不全或者忘记的现象,遇到这种状况时,不要过多的纠结,可以直接跳过,等回顾完所有的知识点,把忘记的知识点记下来,天早上再翻看书本。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记忆。

  二、思维导图法

  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利用图像式思考来辅助表达思维的工具,在近几年已经成为了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因为,以往的我们都是用文字来表达思维。

  总之,思维导图是为我们提供一个有效思维图形工具,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开启思维的可能性。用思维导图进行背诵,的特点是逻辑清晰,便于记忆。如图所示:

2018考研:背了就忘,学会这4个快速记忆的方法

  文科类的政治、历史,理科的公式、概念等。记得以前做过一张历史类的思维导图,根据时间段,记录了从夏商周一直到近代的历史。条理特别清晰,所有的知识点都在这张思维导图上,背诵时也特别方便。

  三、重复记忆法

  重复记忆法是最普遍的记忆方法。因为我们都知道记忆曲线,5分钟、30分钟、1天、2天、4天、7天、15天为遗忘时间。把这些节点作为复习时间,可以很好的掌握,减少重复记忆的时间。安排5分钟的背诵量,背完该背诵量复习一遍,经历6个5分钟的背诵量后(约30分钟),复习30分钟内的背诵量。然后依次重复上述的方法。

  四、多通道记忆法

  要记忆外部信息,必先接受这些信息,而接受信息的“通道”不止一条,有视觉、听觉、动觉、触觉等等。有多种感知觉参与的记忆,叫做“多通道”记忆。这种记忆方法效果比单通道记忆强得多。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人从视觉获得的知识,能够记住25%,从听觉获得的知识能够记住15%,若把视觉与听觉结合起来,能够记住65%。多通道记忆法动员脑的各部位协同合作,来接收和处理信息。

  以上四种方法可以交叉使用,背诵的前提是理解。一定要一边思考一边记忆,不要死记硬背,也可以结合自身经历背诵相关知识。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研究生准考证打印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历年考研真题及解析专题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备考各类题型分析指导

  199管理类联考各类知识点汇总

  2018考研交流②群:119078709  【点击一键加群

  2018考研冲刺①群:372608533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②群:416013568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⑥群:629934792点击一键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