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推出2019考研英语大纲词汇系列文章八,助力大家基础阶段的词汇学习。只有使用科学的方法,才能够获得想要的结果。要在暑期前的接触阶段,把词根词缀和构词法烂熟于心,为其他模块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天我们要学习 com-, con-和contra-这三个前缀。上次我们讲了co-, 表示“共同,一起”之意,且co-=com-=con-=col-这里要注意构词法当中一个重要的点,就是m, n. l、r经常在单词变换的时候互换通假,在今后我们会遇到许多适用于这条规律的单词。

com-: together, with ,表示“一起,共同”

大纲词汇:

compassion .n. 这个词的前缀com-表示共同,-pass-=-path-, 做词根时都表示“情绪,心理”之意,再加上名词性后缀-ion, 合在一起的意思就是“共同的情绪或心理”,也就是“怜悯,同情”,它的形容词是 compassionate。

con-:together, with ,表示“一起,共同”

大纲词汇:

concentric .adj.

con-表示“共同的”,-centric-来源于center, 表示“中心的”,那么concentric的意思是“同中心的,同轴的”,比如concentric circles 是“同心圆”。

confederation .n.

con-表示“共同的”,federation是“联邦”的意思,比如FBI, 全称是 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就是“联邦调查局”。那么confederation, 让联邦在一起,就是“结盟,联盟”之意。

大纲词汇:

contradiction .n. contra-是“相反”,词根-dict-是“说”的意思,原指“话语上的矛盾”,后来引申为“矛盾”。这里要注意conflict也是“矛盾的”,即可做名词也可做动词,那么和contradiction区别在哪里呢?

原来,-flict-做词根有“打击”的意思,那么很显然conflict就是“共同打击对方”,包含“矛盾冲突”更剧烈。而contradiction最初意思只是话语上的,所以意思较轻,一般为琐事上的矛盾。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来,有些近义词通过词根词缀方法,就可以辨别细微的差别。

contranatural. adj.  反自然的

由contra-和 natural组成,意思显而易见。

文都考研在此提醒参加2019年考研的各位同学:单词学习要讲究方法,才能够事半功倍。词汇的学习不光是记忆,而是培养一种拆词解词合词的思维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后期阅读中在上下文中准确地理解词汇的意思。不存在可以把所以都翻译成汉语的词汇书,因为词语换一个环境,词语翻译成的对应汉语就会发生改变。所以,大家可以通过词根词缀构词的方式来理解一个词的核心含义。这样,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