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本原是考研政治马哲部分的知识点,同学们在进行2019考研政治复习时,要注意对该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带来的是20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存在、本原的概念。

考研政治难在马原,马原难在马哲,马哲首先难在对抽象的概念的理解。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 “存在”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哲学范畴,有两个基本含义:

(1)在哲学基本问题上相对于思维而言,是指物质。辩证唯物主义在回答存在和思维的关系问题时,通常将存在理解成在人的意识、思维之外并且不依赖于它们的客观实在。这种意义上的存在与物质是同义词。常见的“思维与存在”的关系,所说的“存在”就是这个意思。

(2)在特定的情况下,相对于非存在,即无,存在这个概念指的是“有”。这时,存在既包括物质现象也包括精神现象。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批判杜林运用这种意义的存在代替物质从而主张世界统一于存在时指出:“世界的统一性并不在于它的存在,尽管世界的存在是它的统一性的前提,因为世界必须先存在,然后才能是统一的。在我们的视野的范围之外,存在甚至完全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世界的真正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而这种物质性不是由魔术师的三两句话所证明的,而是由哲学和自然科学的长期的和持续的发展所证明的。”

所以说学马哲难,有部分因素是对概念本身的界定的模糊,和西方文字翻译的多义性带来的歧义。

“本原”

“本原”这个词,是纯粹的舶来品,在中国的现有的词汇中没有一个能与它在西方哲学中所包含的含义对应的。

本原是指“本原”是宇宙论的核心概念,也可以说是西方哲学史的个哲学概念。在早期希腊哲学中,本原最初主要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开端”,一是“主宰”。原义是开始;“一样东西,万物由它构成的,都是首先从它产生、最后又化为它的(实体始终不变,只是变换它的形式),那就是万物的元素、万物的本原了。”

可见,本原是万物的起源和归宿,是万物生灭的基础,也可以说是一种用以说明万物的“原则”。万物的本原也就是万物的“始基”。本原就是“性”问题。

更多考研政治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时政科目的复习资料,尽在文都考研网,欢迎考生们访问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