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理论都有哪些你清楚吗?邓小平理论是考研政治常考知识点之一,同学们在进行2019考研政治复习时,要注意对该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带来的是2019考研政治复习重点:邓小平理论具体内容。

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邓小平理论的活的灵魂,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邓小平和我们党对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科学判断。我们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建设社会主义,的“实际”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

三、党的基本路线

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四、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邓小平深刻地概括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个新论断,反映了科学技术在当代发展的新形势和对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

五、“三步走”战略

1987年4月,邓小平次提出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同年10月,党的十三大把邓小平“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构想确定下来,明确提出:步,从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六、改革开放理论

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正是这些矛盾推动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

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要点有:一是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不是划分社会制度的标志,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不等于资本主义;二是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对经济活动的调节各有优势和长处,社会主义实行市场经济要把两者结合起来;三是市场经济作为资源配置的一种方式本身不具有制度属性,可以和不同的社会制度结合,从而表现出不同的性质。

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邓小平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才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邓小平的一系列“两手抓”,坚持了辩证法的全面性,坚持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九、“一国两制”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的基本内容主要有:坚持一个中国,这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核心,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两制并存,在祖国统一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部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

十、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

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

更多考研政治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时政科目的复习资料,尽在文都考研网,欢迎考生们访问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