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复习阶段,同学们要学会建立清晰的知识体系框架,巩固基础复习知识。2019考研政治复习期间,要全面把握考研政治毛中特科目的重难点,2019考研政治复习效率。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推送的是:2019考研政治毛中特复习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必然结果。

1.历史性成就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第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第四,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第五,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第六,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第七,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

第八,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

第九,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

第十,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2.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了科学表述:“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主要矛盾转变的依据:

一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来的“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发生了新的阶段性变化。

二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髙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三是影响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3.主要矛盾转变没有改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实际,牢牢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4.新时代的内涵

(1)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2)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3)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4)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5)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5.新时代的意义

(1)从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2)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3)从人类文明进程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经过基础阶段的复习,相信考生已经掌握考研政治的基础理论知识,强化复习阶段,一定要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