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和模拟题对考生巩固知识点,答题速度有很大的帮助。2019考研政治复习期间,要学会分析考研政治考点。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2019考研政治之<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客观题分析复习”

一、模拟练习题

1912年3月,中国历史上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颁布,它规定了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国家、政府组织机构以及人民享有的各项民主权利。这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是( )

A.《中华民国约法》

B.《共同纲领》

C.《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D.《大总统选举法》

答案:C

解析:1912年3月,临时参议院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这是中国历史上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它规定了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国家、政府组织机构以及人民享有的各项民主权利。所以,C选项是正确选项;1913年,袁世凯悍然要求国会先选总统,后制宪法。9月,国会炮制出一个《大总统选举法》。10月,在总统选举中,袁世凯指使军警、流氓包围国会,强迫议员投票选举他为正式大总统。接着把国会抛开,1913年11月他下令解散国民党,收缴国民党议员的国会证书、徽章,使国会不足法定人数,无法开会。1914年1月,他又停止参议院、众议院两院议员的职务,遣散议员。5月,袁世凯公然撕毁《临时约法》,炮制了一个《中华民国约法》,用总统制取代内阁制。不久,他又通过修改《总统选举法》,使大总统不仅可以期连任,而且可以推荐继承人。这样,袁世凯不仅可以终身独揽政权,而且还可以将其传子传孙。至此,中华民国只剩下一块空招牌了。所以,A、D选项不选;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被认为新中国奠基的3个历史性文件。《共同纲领》在当时是全国人民的大宪章,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所以,B选项不选。

二、答题思路

同学在学习《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内容时,首先,应该大致了解《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形成的时代背景、实践条件;其次,重点掌握《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提出者、具体内容;第三,综合运用《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意义分析问题等。

经过基础阶段的复习,相信考生已经掌握考研政治的基础理论知识,强化复习阶段,一定要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哦!

推荐阅读:

全国各高校2019考研大纲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9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汇总

何凯文每日一句:2019考研英语汇总(KK精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