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和模拟题对考生巩固知识点,答题速度有很大的帮助。2019考研政治复习期间,要学会分析考研政治考点。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2019考研政治之太平天国起义客观题分析复习”

一、模拟练习题

1.最 能体现太平天国社会理想和这次农民起义特色的纲领性文件是( )

A.《资政新篇》

B.《天演论》

C.《筹海篇》

D.《天朝田亩制度》

答案:D

解析:《天朝田亩制度》是最 能体现太平天国社会理想和这次农民起义特色的纲领性文件。《天朝田亩制度》实际上是起义农民提出的一个以解决土地问题为中心的比较完整的社会改革方案。《天朝田亩制度》的主张,从根本上否定了封建社会的基础即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表现了广大农民要求平均分配土地的强烈愿望,是对以往农民战争中“均贫富”、“等贵贱”和“均平”、“均田”思想的发展和超越,具有进步意义。不过,它并没有超出农民小生产者的狭隘眼界。它所描绘的理想天国,仍然是闭塞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是小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的传统生活方式,同时又是一个没有商品交换的和平均的社会。这种社会理想,具有不切实际的空想的性质。而且,《天朝田亩制度》中的平分土地方案即使在太平军占领地区也并未付诸实施。所以,D选项是正确选项。

2.太平天国由盛转衰的分水岭是( )

A.金田起义

B.天京事变

C.义和团运动

D.洋务运动

答案:B

解析:在太平军取得重大胜利的同时,太平天国内部潜在的矛盾和弱点也日益明显地暴露出来。太平天国领导集团的思想在蜕化,一些人在生活上追求享乐,在政治上争权夺利。诸王与部将及广大士兵关系逐渐疏离,诸王之间更是相互猜忌。天京事变严重地削弱了太平天国的领导和军事力量,成为太平天国由盛转衰的分水岭。所以,B选项是正确选项。

二、答题思路

同学在学习太平天国起义内容时,首先,需要了解太平天国起义的时间背景、时代条件;其次,重点理解掌握《天朝田亩制度》、《资政新篇》的具体内容、历史局限性;第三,灵活把握太平天国起义的历史意义和局限性。

经过基础阶段的复习,相信考生已经掌握考研政治的基础理论知识,强化复习阶段,一定要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哦!

推荐阅读:

全国各高校2019考研大纲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9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汇总

何凯文每日一句:2019考研英语汇总(KK精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