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和模拟题对考生巩固知识点,答题速度有很大的帮助。2019考研政治复习期间,要学会分析考研政治考点。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2019考研政治之同盟会义客观题分析复习”

一、模拟练习题

1911年10月10日晚,驻武昌的新军革命团体打响起义的枪。起义军一夜之间就占领武昌,取得首义的胜利。革命军在三天之内就光复了武汉三镇,成立了湖北军政府。武昌起义掀起了辛亥革命的高潮,打开了清王朝统治的缺口。新军中的革命团体是( )

A.文学社

B.兴中会

C.同盟会

D.共进会

答案:AD

解析:由于革命形势已经成熟,湖北新军中的共进会和文学社两个革命团体决定联合行动,在武昌举行武装起义。1911年10月10日晚,驻武昌的新军工程第八营的革命党人打响了起义的枪。起义军一夜之间就占领武昌,取得首义的胜利。革命军在三天之内就光复了武汉三镇,成立了湖北军政府。武昌起义掀起了辛亥革命的高潮,打开了清王朝统治的缺口。在一个月内,就有13个省以及上海和许多州县宣布起义,脱离清政府的统治。腐朽的清王朝迅速土崩瓦解。1912年2月12日,清帝被迫退位。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终于覆灭。 所以,AD选项是正确选项;1894年11月,孙中山到檀香山组建个革命团体兴中会,立誓“驱逐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1905年8月20日,孙中山和黄兴、宋教仁等人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孙中山被公举为总理,黄兴被任命为执行部庶务,实际主持会内日常工作。同盟会以《民报》为机关报,并确定了革命纲领。这是近代中国个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全国性政党,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所以,BC选项不选。

二、答题思路

同学在学习同盟会考点时,首先,需要了解同盟会产生的实践条件、前提基础;其次,重点理解掌握同盟会的初始人、组成人员、革命纲领;第三,综合运用同盟会在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中的历史地位、历史意义等。

经过基础阶段的复习,相信考生已经掌握考研政治的基础理论知识,强化复习阶段,一定要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哦!

推荐阅读:

全国各高校2019考研大纲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9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汇总

何凯文每日一句:2019考研英语汇总(KK精讲)